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推薦序] 給愛胡思亂想的人

楊懿如副教授  
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 

當我對著電腦螢幕打這篇文章時,突然想到,如果地球上的爬蟲類真的演化成「海穹」小說裡所描述的有文明有智慧的高等智慧生物「歌瓦」,那「歌瓦」在未來可能擁有使用電腦的能力嗎?

想像的空間真的是無限的寬廣,尤其奇形怪狀的爬蟲類,更容易觸動人類的靈感,但隨著時代背景的不同,想像的故事情節場景也就有所不同。爬蟲類在古人的小說裡是以「龍」的身份出現,不過同樣是龍,在東西方世界卻扮演不同的角色。西方世界傳說的是噴火的惡龍擄走美麗的公主,但東方世界則將龍視為吉祥物,是王室及權力象徵。而巨大多樣的恐龍化石出現,更激起人類對爬蟲類的好奇心。考古學家從拼湊的恐龍骨骼及有限的古生態環境痕跡,推測牠們的外型及生活方式。科技的進步更擴充人類的想像力,並在虛擬的電腦世界裡幻化為實,描述恐龍再現的「侏羅紀公園」成為大受歡迎的賣座科幻電影,在電影情節裡,恐龍是一群有智慧的高等生物,不過可能是為了劇情的張力,恐龍和人類的角色永遠是對立的。

或許是東西方文化背景的不同,或者是作者對爬蟲類的印象使然,同樣是想像的劇情,「海穹」裡的蜥蜴「歌瓦」,雖然有爬蟲類的外型,卻能和人類和平相處,但不同「歌瓦」族群之間卻兵戎相見,建構出小說引人入勝、峰迴路轉的故事情節。談到文化背景的差異,我在閱讀「海穹」這本書時,不時聯想到「魔戒」這系列由英國文學家托爾金所寫的奇幻小說,我感覺到同樣企圖心,想利用長篇的史詩及虛擬的註解,讓讀者融入作者編造的歷史場景及人物。雖然如此,學生物的李伍薰還是寫出自己的風格與創意,這是學文學的托爾金寫不出來的,也是本書的獨特之處。「海穹」的故事情節處處可見生物分類學及生態學的功力,雖然純屬想像,但根據的是現今所知的生物知識。當我看到赤瑁、皇鱘、角鯨等名詞,蜥蜴「歌瓦」的母系社會結構,還有北方的雲杉林及燃燒鯨脂等描述,我知道李伍薰應該是花了不少時間在考證資料,讓我不禁想到我所教的脊椎動物學課程,好在李伍薰當初在輔大生物系選修這門課時交的期末報告不是這本小說,不然我得花五個小時的時間批閱呢!不過這真的是一本很好看的小說,所以五個小時是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不像先前我看「魔戒」花了一個星期,而且剛開始看還打瞌睡呢!

「海穹」整個故事情節的鋪陳,充滿海洋游牧民族的漂泊個性,融合中國特有的武俠小說風格,描寫有趣的生物角色及個性,處處充滿想像的空間。我想每位讀者腦海中呈現的小說主角「博爾兀」外型可能都不一樣,但胡思亂想又何妨,誰知道在浩瀚的宇宙中,有沒有你我想像的「歌瓦」存在?大家不妨放輕鬆的來閱讀這本書,讓潛藏在每個人腦裡的獨特創意隨著作者的筆觸釋放,我相信這將會是一趟神奇的豐富之旅。

(本文經楊懿如副教授授權刊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